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信息
商大法学青年学术报告会第十五期简报
发布日期:2020-10-16 阅读:

2020年10月14日下午,以“法学论文选题与写作”为主题的商大法学青年学术报告会第十五期在法学院F楼51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报告会由浙江工商大学杂志社社长、《浙江工商大学学报》《商业经济与管理》执行主编郑英龙教授主讲,基础法学系系主任章安邦主持。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讲座伊始,郑英龙教授指出现如今自媒体、数字化的发达以及学术共同体、评价机构的监督使得同质化的学术观点得以被更轻易地发现与筛选,从而导致学术论文的发表变得越来越难。  

随后,郑英龙教授介绍了学术评价与学术规范中的“大概率”逻辑。他认为影响因子高的学术论文“大概率”是高质量的。规范的学术创作内容必须创新,形式必须规范。学术新人需注重学术观点同质化现象的问题,学会预判未来一至两年的学术热点,提出创新性的学术观点以改变学术论文难发表的现状。

郑英龙教授通过对学术规范中的“大概率”逻辑的讲述,建议青年学者养成随时记录学术灵感、每天学术写作的习惯,积极与学术团队交流,进行学术对话,讲究学术诚信,同时学习运用从经验到理论的法学研究方法。

最后,郑英龙教授指出,大概率逻辑体现了效率与相对公平的价值,现有的期刊评价体系的存在具有其合理性。学术期刊与作者间是学术引领与被引领的关系,青年学者在学术创作时应注重具有现实理论价值的学术创新,关注可预测学术热点而不是当前的热点,要有多学科思维,运用社科法学研究方法。

上一条: 教学沙龙活动通知 2020-10-20
下一条: 学术讲座预告 2020-10-13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