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孙长永教授做客融哲法治名家讲坛第六期
发布日期:2019-12-02 阅读:

2019年11月28日晚,融哲法治名家讲坛第六期在浙江工商大学教工路校区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西南政法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诉讼法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西南政法大学原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孙长永担任主讲人。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林林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翁晓斌教授、浙江融哲律师事务所谢冰冰主任出席讲座,诉讼法学系主任唐玉富博士担任主持人。法学院多位教师、学生以及浙江融哲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共计九十余人聆听、观摩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浙江融哲律师事务所谢冰冰主任为孙长永教授颁发了“融哲法治名家讲坛”纪念铭牌。



孙长永教授的讲座题目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争点与难点》。孙长永教授在介绍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变革的基础之上,从多维视角分析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刑事诉讼程序与刑事诉讼模式的多重影响,并以丰富的实践案例和详细的实证数据全面剖析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协商范围确定、值班律师地位、从宽情节适用、量刑建议类型和价值取向等多个问题争点,深刻阐述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中的难点问题,尤其是自愿性、真实性与高效性之间的关系处理。

在对比美国辩诉交易制度、德国认罪协商制度之后,孙长永教授指出,一些地方出台的实施细则放松对案件证明标准要求的做法在短时间内可能有助于加快办理认罪认罚案件,但从长远来看,未必是正确的,应当充分保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认罚从宽的自愿性,确保无罪者不受刑事追究,有罪者受到公正惩罚,坚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协同推进。



孙长永教授运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全景式透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争点与难点问题,论证严谨、观点鲜明,为广大师生呈现了高质量的学术盛宴,也让大家领略了法治名家的风采。最后,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上一条: 喜报!我院本科生在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中斩获佳绩 2019-12-02
下一条: 我院学子在第十三届中国大陆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全英文竞赛中喜获二等奖 2019-11-27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