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信息
商大法学青年学术报告会第十一期简报
发布日期:2019-11-20 阅读:

2019年11月15日下午,商大法学青年学术报告会第十一讲“中国内幕交易的生长机理、传导与规制”在我院F楼508会议室顺利开讲。本次报告会由深圳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吕成龙博士主讲,由季若望博士主持,童列春教授、朱锦清副教授担任评议人,我院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本次报告会。



讲座伊始,主持人季若望博士对主讲人吕成龙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吕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吕成龙博士在比较三次修订后的《证券法》的具体条款内容后,提出了《证券法》内幕交易规制条款是否具有现实有效性的问题,并搜集整理了1994年至2019年证监会作出的“内幕交易”处罚的信息,以此作为样本实证分析我国内幕交易的生长机理与传导区间。吕博士向我们展示了内幕交易行为类型的处罚分布,指出了证监会在执法过程中存在诸如判定逻辑不连贯、选择性执法突出的问题,概括出内幕信息获取与传导区间的特征。随后,吕成龙博士对内幕交易行为进行了经济解构,进一步深入评价中国证监会的执法行为。最后,报告对内幕交易的执法规范体系提出四点建议。



点评和互动环节,童列春教授指出证券市场和普通市场有明显差别,执法应从行为本身或结果角度出发,并提出证监会的执法权和司法机关如何衔接等问题。朱锦清副教授则肯定了吕成龙博士对于内幕交易的实践研究,同时,他认为内幕交易行为具有难预防、难处罚的特殊性,故对于内幕交易监管手段应更加灵活,可以动用最先进的科技手段,甚至可以容忍侵犯隐私的行为。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与吕成龙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报告会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吕成龙博士深入浅出的讲解,优雅的学者风范获得在场师生的高度赞扬。




上一条: 学术讲座预告 2019-11-25
下一条: 学术讲座预告 2019-11-19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