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信息
商大法学青年学术报告会第十期简报
发布日期:2019-11-04 阅读:

2019年10月30日下午,我院在F教学楼508会议室举办第十期商大法学青年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文与法学院姜丽娜副教授作主题为“证人证言研究中的心理科学”的报告,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心理学邵晓顺教授、我院诉讼法学系封利强教授担任评议人,我院基础法学系章安邦博士主持报告会。法学院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共三十余人参加此次报告会。



姜丽娜副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该课题的初衷。她认为,司法审判中证人证言易被影响,可信度不准确,因此法学与心理学跨学科研究是一个崭新的研究思路。在举例证言可信性的影响因素后,她以误导信息范式为切入点,指出证人的辨认准确性与心理学领域的列队呈现方式、辨认指导语、语词遮蔽效应、无意识迁移四方面有紧密联系,并提出相关对策。姜丽娜副教授阐释了证人证言研究的三种类别,即言语行为、非言语行为和生理行为,并认为随着神经科学(如ERP与FMRI研究)的发展,法庭对证据的判断将更加科学、准确。她认为,法学与心理学交叉研究会成为学界关注的必然趋势。



主题报告结束后,两位评议人高度评价了选题的前沿性与新颖性,就报告中的证人证言的价值、突破学科壁垒的意义、证据判断的规范性、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可行性等多个问题进行细致深入点评,并指出报告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参加学术报告会的唐玉富博士、季若望博士、方姚博士等多位老师分别从审判不同阶段的适用度、法学与心理学学科兼容性、心理学在司法审判中的实用度等多个问题出发,并结合自身专业和实务经历,发表了自己的独特见解,姜丽娜副教授对此作出回应和解答。

本次报告会主讲人选题新颖,论证充分,评议人及与会人员认真聆听,围绕报告主题各抒己见,气氛十分融洽热烈,取得良好成效。



上一条: 学术讲座预告 2019-11-06
下一条: 商大法学青年学术报告会(第十期)预告 2019-10-29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