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方世荣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发布日期:2019-10-14 阅读:

2019年10月11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司法部重点学科(宪法与行政法学)学科带头人,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方世荣教授应邀来我院508会议室作题为“行政诉讼受案范围排除事项的司法解释问题”的报告。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党委书记骆梅英教授主持,罗文燕、王蕾、雷伟红、韩宁、方涧、房旭等法学院教师及七十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现场座无虚席,学术氛围浓厚。

讲座伊始,骆梅英教授对方世荣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代表学院表达对方世荣教授的热烈欢迎。方世荣教授强调行政诉讼法在我国法律体系中有着超然的地位,它不仅推进了我国依法行政的进程,还在推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我国的行政诉讼法依然存在缺陷和不足。



随后方教授从我国历史上对《行政诉讼法》进行的三次司法解释入手,梳理了行政诉讼受案范围排除事项的文本变迁,并由此提出:司法解释对行政诉讼受案范围排除事项的扩大是否符合修法的精神、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属于司法解释的权限范畴?方教授认为:受案范围排除事项的设定意义重大,这不仅关系公民的诉权,也关乎法院的司法审查权和国家的诉讼制度。曾经发生在富阳的“行政解释”案给了我们深刻的启示,因此需要完善司法解释制度、规范司法解释权及其行使范围。最后,方教授结合自身经验,认为排除事项的改动应当在遵循“法律保留原则”的同时确保其合宪性与合法性,更重要的是司法解释的拟定应向社会公开,广泛征求意见。

讲座尾声,骆梅英教授对整场报告进行了总结。方世荣教授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出发,抽丝剥茧、层层展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彩报告,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 骆梅英教授、王云霞博士应邀参加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2019年会 2019-10-18
下一条: 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参加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学习 2019-10-10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law@mail.zjgs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182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